首頁 > 活動花絮 > 創意公益
創意公益
【平溪慈輝送暖活動】2019 平溪國中慈輝送暖活動 圓滿落幕
2020.01.02
關懷弱勢,寒冬送暖,期盼小小行動能溫暖他們。
 
1月2日下午四點至八點,臺師大EMBA學生會暨新竹巿救急會假平溪國中體育館舉辦「平溪慈輝送暖活動」。首先,臺師大EMBA學生會107級會長黃冠銘代表臺師大EMBA捐贈平溪國中新台幣50萬元整,其中30萬用於改善慈輝生的住宿條件,20萬用於辦理教師增能活動。除了捐贈金錢外,此次亦捐贈運動衣襪、腳踏車、文具、生活用品等等,是平溪國中第一次收到齊全且多樣的物資,得讓學生們度過開心的年節。新竹巿救急會更提供豐富的晚餐,主食「大雞腿」獲得學生的青睞,現場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本次活動內容也包括平溪國中例行舉辦的生活家競標活動,該活動的設計是為鼓勵慈輝生克服種種不利的家庭因素而仍能努力向學,學生要靠這一年種種優良表現所得到的累積總點數來競標此次的捐贈品。現場也辦理摸彩活動,老師和學生都可以參加摸彩活動,許多中獎的老師表示很感謝臺師大EMBA,因為以往的生活家競標品都是平溪國中老師們自掏腰包提供的,沒有想到今年他們不但不用準備,還能參加摸彩。
 
慈輝生多數是家庭功能不彰,由學校代為照顧生活、擔任暫代性親情,因此師長們常需同時扮演親人及教育者角色,付出的時間心力高於一般學校。在沒有外界資源資助下,許多教師怯步,教師流動性也相當高。平溪國中李建英校長特別向帶隊的臺師大EMBA執行長王仕茹與林舒柔老師表達感激之情,她說咸少有捐贈單位想到教學現場的老師也需要被援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不愧是教育的領航者,臺師大EMBA方能主動提出捐贈教師增能活動的經費,既協助教師提升特殊教育的能力以緩解其壓力,最終又能提升慈輝生受教福祉,此創舉實令人感佩。除了捐錢捐物外,臺師大EMBA合唱團、氣球藝術社、和東獅樂團共出動了四十名學長姐,與平溪國中的社團協力提供晚會表演節目,雙方建立了良好的情誼。畢業自臺師大的葉忠誠學務主任特別表示,在平溪國中正愁苦著資金與資源匱乏時,臺師大EMBA的捐贈猶如及時雨,讓他特別為母校感到驕傲。
 
現場晚會活動在競標活動及摸彩活動中達到高潮:第一台腳踏車摸彩得獎學生,家住新北巿新店區,得知獲獎時,開心的高舉腳踏車慶賀;競標到大同電鍋的同學則是半開心半沮喪地表示,自己想要文具組,但大同電鍋是家裡需要的,讓在場參與的臺師大EMBA學長姐略感心酸地鼓勵他,繼續累積點數達成自己的目標。
 
八十個慈輝生有著八十個悲傷的故事,臺師大EMBA期待透過溫暖關懷,讓孩子們看到正向的力量,讓他們有機會翻轉人生、蛻變成長,就如同慈輝生手寫的小卡所言:「希望我有一天也有所成就,並如您們一樣,發揮善心,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盞燈。」
 
活動照片
123 4
活動影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