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公告 > 知性之旅
知性之旅
【藝文】講座 讓音樂會走出音樂廳,讓西方音樂也可以很東方
2020.07.05 00:00
臺師大EMBA藝文大師講座很榮幸在多年後再次邀請到張正傑教授蒞臨演講。在上半年疫情的低壓窒息氛圍中,許多表演、演講活動均取消或延後,而這場演講能如期舉行也拜疫情所賜,原本同一日期舉辦的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演出,因疫情無法如期舉行,促成了疫情後張正傑教授第一場演講,臺師大第109級全體學長姐都感到非常幸運。
一個成功音樂家,事前做充足準備,要求演出品質,所以張教授對於影音檔播放出來的音量與音質非常注重,嘗試讓音質達到最佳。在演講正式開始之前,由於現場音響無法達標,他親自調整影音設備,可以看出他的堅持及敬業。
音樂家不演講,因為音樂家心中最美是音樂。但為了讓古典音樂可以讓人更易親近,更易入門,張正傑教授開始演講及努力推廣古典音樂。他的音樂會輕鬆有趣,讓聽眾可以打開耳朵,用心聆聽音樂,因此開始「講」古典音樂。以布袋戲將韋瓦第四季「演」出來,或以京劇演出德布西的小丑摘月,讓一首樂曲有了畫面。除了欣賞其中意境外,拉近了台下聽眾與古典音樂的距離,音樂家與聽眾融成一體,古典音樂不再硬梆梆、冷冰冰,而是有生命、有影像。
以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協奏曲,張教授請大家發揮創意,認為可以搭配哪種產品?每個想法都對,因為創意不受限,天馬行空任馳騁。因此大提琴可以與許多不同元素結合在一起。不管東方西方、音樂戲曲,張教授就是無限創意的實驗者及實踐者,他不斷嘗試各種不同元素,而在跨域過程中遭遇無數困難,他努力說服,努力磨合,成就一次次意想不到的演出。
為何與布袋戲、歌仔戲、京劇等結合?因為要做就要做跟別人不同的,獨一無二的,或者是別人無法達到的。做出自己的品牌及形象,這中間也蘊含著音樂家嘗試走出舒適圈,挑戰一成不變。因此,張教授推出了專為殘障朋友舉辦的輪椅音樂會,讓身障朋友可以進入音樂廳,享受樂音。旋轉木馬的發想,讓音樂家在中間舞台演奏,殘障朋友在外圍繞圈起舞。音樂融化了肢體障礙的限制,整個畫面深深觸動在場每位的心靈深處,充滿了感動。
將音樂會搬出音樂廳,走進大自然,而有了太魯閣峽谷音樂會、武林農場、墾丁演奏會。以天地為幕,大自然風聲溪流為襯底音樂,融合出意想不到的天然音場音效。還有迴盪不已的金門坑道音樂會,用音樂撫平戰爭傷痛及殘酷,帶來和平樂聲。而在設計這些音樂會時,還蘊含為當地帶來觀光人潮,帶動經濟效應。除了愛,更以行動實踐一位事業有成音樂家的社會責任,用自己專業服務弱勢及需要幫助的人,給予溫暖。這也激發每一位細細思索,可以如何幫助他人,溫暖他人,讓愛傳出去。
而這些行動如何達成的?除了愛與溫暖,更重要的是領導力,要說服其他人脫離舒適圈嘗試冒險,張教授帶頭脫下鞋子、捲起褲管,渡過略為湍急立霧溪,帶著身價不斐、年事甚高的盧傑利投身這些活動,以行動說服諸多音樂家表演家上山下海。他自嘲這是他的「纏功」,其實誠意及信賴,應是音樂家表演家願意點頭,促成一場場成功演出的原因。
一場演講,樂聲、笑聲不斷,中間蘊藏了無限智慧與行動力,以前總認為音樂家身處在殿堂,是那麼高不可攀,而張正傑教授打破了這種形象,他具備智慧的領導及將天馬行空創意落實的實踐力,更對我們的社會不斷地付出愛與關懷,是我們的最佳榜樣。
 
撰文者
第八組
組員:王柏棋、許文齡、劉桓毅、蔣治芬、張建城、林再修、許玉真、江秀梅、林群弼、郭亭廷